證道分享錄稿



主題:活著就有希望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24-26
證道:朴彰煥牧師
翻譯王桂芝姐妹
內容希伯來書十一:24-26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我們人生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能夠活著!活著可以去旅遊、活著才能夠去追求你所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活著,你可以去幫助別人;活著,你也可以做主的工。所以,活著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成功的人是最強的,而是能活著的人才是最強的。男人跟女人比較,哪一個比較強呢?誰強呢?弟兄嗎?姐妹嗎?其實是姐妹比較強的。通常姐妹們會比弟兄多活個五到十年!弟兄們可能會不同意這個說法,但是照數據統計而言,就是弟兄會先走。這句話就是說姐妹是比較強的。雖然女人、姐妹們看起來好像是較弱小、屬輸的一個地位,但是活得久的人,才是最強的。弟兄或者是男人們如果能夠早一點領悟到這一點,算是個有智慧的人。
  我們說:「要愛鄰舍如己」、「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要多多行善」、「要服事」,那這一切都是要活著才能去做的。所以活著是一個最大的福氣,所以我們今天要祝福自己、也祝賀自己,你我還活著!活著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適應,你在怎麼樣的環境當中都能夠適應,那就是活的最久也是最強的人~所以你要去適應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而你為了要能夠活得久、能夠適應,最重要的就是你能夠降卑自己。就像我們看小說或是看電影的情節內容,你會發現主角都是堅持到底的,那堅持到底,最後他還是活著的,就表示他很能適應,雖然過程中會經過很多的波折、困難,但是他能夠適應、生存下來了。但如果說這個主角很早就死的話,就不叫主角了!因為主角都是到最後都還活著的。有時候為了要活到底,他一定也要學會怎麼樣,知道怎麼樣也就是讓自己降卑、降低自己,為了是要適應、生存。
    我們看到大衞的一生當中,因著掃羅大衛經歷過很多苦難和波折,有時候為了要逃避掃羅甚至逃到外地去,而猶大地沒有什麼安全的地方。但是到了外地,大衞的身份已經暴露了!而當地的王想要殺他,大為了要活著就做了一件事,在那個王面前裝瘋。為了要活著,他假裝自己是一個瘋子,為了要成為未來的以色列王,竟然裝成瘋子~就是為了要活著!就為了要活著,他就裝成一個不一樣的人。
    如果當時大衞在那個時候死了,怎麼辦呢?他就不能成為以色列王了。只有活著、活了下來,才可以成為以色列的王。所以有時候我們需要知道怎麼樣,有時候也需要裝瘋,就是為了要活著,這就是學習把自己的身份降卑~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智慧。
    偉大的事就是活著,所以活著才能夠去追求有意義的事。那我們大家今天也許經歷過一些苦難,但是我們仍要努力、要活著。我們看這一個世代的人,其實生活上是非常艱苦!有些人碰到這種艱苦的環境,就放棄自己~但放棄的時候,一切都結束了!惟有活著,才有新的機會~無論如何都要活著。
    今天我們來思考一下摩西,他一出生就是一個該死的命運。因為當時埃及地法老王下令,只要是希伯來人生的男孩都要殺死。摩西是男孩,他應該要死的,但是他的媽媽把他保護起來,沒有讓他被殺。把他藏起來養,但是他慢慢大了之後,沒有辦法再把他藏起來,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這最大的祝福就是那時候碰到法老的女兒,因著碰到她~她把他救起來養育他,他就活下來了。然後他在埃及的王宮裏面長大,他的奶媽~就是摩西的親生媽媽來養育他。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拿了錢又養育自己的孩子~只有摩西的媽媽。所以他媽媽就這樣養育他。所以如果他死了,什麼都沒有了!
    摩西埃及的宮中住了四十年,他也是想辦法讓自己能夠生存下來。雖然媽媽當奶媽養育他,但是媽媽親自養育他!他在王宮裏長大、他是真的當王子,但是媽媽也讓他知道他自己的身份他是服事埃及人的希伯來人奴隸的兒子。他這樣的身份,應該知道他隨時都可能因著這種身份可能就被趕走或被殺等等。他也知道說他現在雖然受到公主母親的保護跟愛,但是這些他也可能隨時被拋棄,而到另外一個光景中。
    雖然摩西在這種狀況當中,他就要想辦法好好活著,我們來看使徒行傳七:22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摩西在皇宮中為了生存,他有很大的掙扎、爭戰,那其實就是要預備他成為未來被  神使用的人。到了四十歲,他那個時候為了要救自己的同族,而殺了一個人。那這件事情被發現了!摩西也是為了活著,就往米甸的曠野逃跑了,接著四十年當中在曠野裡生存。那為什麼逃跑呢?這就是生存的本能。就是為了要活著的這種慾望催逼他。也就是說,沒有這個過程,他就不會成為  神所要使用的器皿。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只要活著,不管多艱辛、多困難就是要活著!
    我們也看到約瑟的一生,因受到哥哥們的嫉妒,而把他賣給以實瑪利人帶到埃及去了!這是一個處在暗中把他出賣的光景中。約瑟被賣成奴隸,那也算是很幸運的,就是因為他還活著。他在波提乏家裏的十幾年當中,他都過著伺候主人的生活,後來被主母誣告而下監二年。這幾年的當中他經過很多的艱辛、困難的事,但他就是想辦法要活下來。這當中活下來有什麼事情發生了呢?我們來看創世記卅九:2-3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
  我們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在這裏百事順利、亨通的意思就是說~他還活著的意思。那這裏講的百事順利、亨通的意思不代表他就是富有的人,也不是說他成功了,其實只是他在那個家裏面他成為奴隸能夠生活而已,能夠生存、能夠活著,這就是亨通的一件事。而且在波提乏的家裏面,約瑟他怎麼可能做一個富有的人?他只是一個奴隸而已。那他做了什麼事而成功呢?(參創卅九:2~6)。然後後來他是被關在牢裏的(參創卅九:7~20)。那在牢裏他也很亨通,我們看創卅九:22-23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在牢裡,他也是一樣凡事亨通,所以在牢裏能夠繼續這樣的亨通、凡事順利,也表示他還活著的意思。他在那艱難、逆境、甚至於不順利的光景中,他能夠很順利的活下來,最後成為宰相。因著這樣活了下來,他能夠餵養很多人,然後作了宰相來幫助許多的人。
  但以理也是,他被擄到巴比倫當奴隸,那邊的人也是常常都會迫害他。你會發現到巴比倫異國的地方當俘虜,生存是不容易的。他後來成為那邊國王一個很大的幫手。這樣的一個過程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但以理也是活下來了!雖然換了國王,但是他一樣是活下來了。時代改了,但是還是活著!他經過了幾代的國王,甚至巴比倫亡了~他仍然還可以作一個很有地位的人。但以理書六:28 如此、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
    我們在世的人生實在不是那麼簡單的、很辛苦的、不容易、很艱難的。在這世上追求成功,就是要在活著的當中想辦法活下來!比方說讀書也很難~不容易,在職場上工作也不容易,你要創業也不容易~都是不容易的。但是在這艱難中也應該要好好活下來,活下來就是一種成功!那世上所有的人都是為了成功,活下來才有成功的希望。但是我們要想到另外一層面活下來就是為了要成功,但是其實背後還有另外一個是我們所追求的、更大的目的,就是我們要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尼希米這個人他其實是成功的一個人~因為他活著,在亞達薛西王那時候,他是負責在王的旁邊作酒政的工作,他是國王之外一個有權威的人,在別人看來他一定是一個很成功的人,但是那樣一個地位沒有讓他成為一個很幸福的人。有一段時間就有從耶路撒冷他們的弟兄過來跟他們說:「耶路撒冷被毀了」等等的消息。然後告訴他說,他自己的國家已經快要到滅亡的一個階段。那時候他心裏開始非常的難過,因為他的祖國都快要滅亡了!於是他開始向 神禱告 神獻身、奉獻給 然後他回去建立他的家族、重建聖殿。他在那個時候並不追求在那樣很有地位的光景中或是享受那樣一個權威,他獻身耶路撒冷~從前倒塌的牆要再次建立起來。得到王的允許之後,他回去重建耶路撒冷倒塌的城牆,把這個城牆再次建立起來,那就表示要讓祖國再次恢復起來的意思。
    在以前古代來講,如果城牆倒塌了,代表你的國家滅亡了,你只要把這個城牆再建立起來,等於說將要把這個國再次復國的意思。那他成功之後他就去做了一些他覺得很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要重建他國家的城牆。
    以斯帖也是一個戰爭的俘虜,俘虜其實就是奴隸,但她得到王的恩寵之後變為王后,在那個艱困的環境當中她走到這樣一個地位。變為王后不就代表她已經成功了嗎?但是這不是她人生的全部。當她作了王后之後,她聽到她的民族快要滅亡、國家也快亡的時候,她為了要救她的民族、國家,她就為這件事情擺上。「死就死罷!」以這種心志,然後她捨棄她自己的一個榮華富貴的生活,就為了要去救她的民族~
    所以看到剛才我們舉例了幾個人都是為了要成功,成功之後都要追求另外一個有意義的事。以斯帖也是一樣,她身為俘虜也成為王后之後,她也為了有意義的事情而把她的人生擺上。我們今天看到的經文裏面摩西也是這樣,他是活下來、在埃及成為有能力的人,也成為一個有成功的人,但這不是他所有的一切。他成為一個顧念他民族的人,使徒行傳七:23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他到四十歲的時候,他為了要顧念他以色列的一個同族,也就是說他那時候不要只享受在罪中之樂的光景中,或者是那種享受,他想到的是他的同族。所以摩西也是要去尋求、追求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所以他的人生的目標不再是為自己而活,而是想念、顧念到他的同族。
    我們知道,活下來的一個最大的價值就是幫助別人、為別人,一起來做事。那摩西怎麼活下來?我們可以從幾節的經文看到,第一個他能夠這樣是因為他有安全感,那希伯來書十一:24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這邊講到“因信”,他這樣生活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由於他是因信。那是信誰呢?信什麼呢?如何去信呢?這個決定我們的人生。摩西認識了 神,相信了 神,來敬拜 神!他不只是自己敬拜 神,他也把以色列人百姓從埃及領出來,然後讓這些百姓們一起來敬拜 神。所以摩西就讓這些百姓把眼目再轉向 神來敬拜 神。
    在我們人生最有價值的就是認識 神、來敬拜 神!為什麼 神對我們來說是最有價值的呢?因為 神是永遠的 神! 神是最有價值~我們可以追求的上帝。這樣的一位神是何等榮耀!我們這樣的來尊敬 神、來敬拜 神是何等受祝福的一件事。美國有一個有名的百貨公司之神,他是一個沒有接受正規教育的人,從小他就認識聖經,然後讀聖經、也看了很多 神的話、學了很多 神的話。他從聖經得到智慧,然後他透過這樣的智慧去創造他的事業百貨公司。美國的第二、三任總統曾經邀請他作財政部長,請他幫忙管理國家的大事。當他接受的時候,他就提出一個條件,他說:「你如果讓我在禮拜天可以到教會敬拜 神,那我就來接任。」
    很多人問他:「你作為一個重要長官一定要見總統也要見很多國外的使節等,那你怎能說禮拜天只去朝見 卻不見總統或使節?」因為他真的領悟到只有去朝見 神,是一個最重要、也是最值得的事。他就把認識 神、敬畏 神當成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就向很多人說:「禮拜天我去敬拜 神,是跟 神很久以前的約定。」他說:「如果我已經跟 神有了約定,而不守這個約~我又怎麼能夠跟總統或其他人守約呢?」所以主日來敬拜 神是非常重要的。他今天所以有這樣的成就就是因為他認識 神、敬畏 神、敬拜 神。
    他說:「如果沒有主日的崇拜,世界將沒有微笑也像沒有花的世界、及沒有色彩的世界人生也會沒有意義。」摩西怎麼樣來照顧以色列百姓,那就是因為他認識 神、然後來敬拜 神。第二個是他能夠一直堅持地來認識 神、敬拜 神的原因是什麼呢?十一:24……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我們希望在我們的人生中會遇見什麼樣的人這就決定我們的人生價值觀。
    你想想看,你如果成為法老女兒的兒子,這樣身份是何等榮耀的一件事之後他可能成為埃及王、也會是擁有權力的人這是世人都羨慕的一件事,~但是他卻拒絶了。他認為要成為上帝的兒女更重要,他更願意來稱為上帝的兒女,比這個法老女兒的兒子更為重要。
    當我們年歲已盡,進到墳墓的時候,別人如何蓋棺論定我們呢?會說:「這樣一個遇見 神、認識 神、愛 神的人現在睡在 神的懷中了。如果說我們這樣的一生過去了,屬世的人看我們的時候,會不會想到他是否是一個屬 神的人
    世上比錢更重要的就是名譽,你將以什麼名譽留在世上呢?十一:25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摩西以什麼為樂呢?撒旦常常把世界為魚餌來使人墮入網羅裡;那你只要含住這世界的餌,你就陷入網羅裏了。所以這個時候你失去信心,信心完全跌到谷底了,因你嚐到世界之樂。你就走進世界其實大家要知道,這就是撒旦的一個誘惑和欺騙的手段。
    你可以發現在享受罪中之樂之後的空虛,我們的心就不會滿足、也不會幸福,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不是快樂,也不是在享受罪中之樂~我們要追求一個有意義和價值的人生就是以我們的才能、恩賜來幫助別人。摩西把身為奴隸的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去,並脫離了奴隸的身份帶到更美好的光景。不止如此並教導他們 神的律法。然後透過 神所給的十誡,使他們成為世界有名的民族以及世界最優秀的民族。然後來服事萬民!還有比這樣更有價值的人生嗎
    摩西犧牲了自己,把很多人的價值觀改變了!把他們的人生變為更美好的人生,比這個更有價值的還有什麼呢?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呢?讓別人的人生變為更美好的。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為了這個,我們都是罪人是最不起眼的人。但是祂來到世上,洗淨了我們的罪、背負了我們的罪,然後釘在十字架上,讓我們從此成為自由人以恩典祝福我們。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哈利路亞。我們也是要過這樣的生活。
    耶穌來到世上訓練門徒,拯救靈魂。使他們成為門徒這是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我們教會今年是十五週年,我們未來的方向也是這樣。不是只為我們而已,還有很多人是不認識耶穌的,也要讓他們的人生像我們有這樣豐富的人生。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出去!讓我們不要只在安樂窩裏。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十一:26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這裡提到摩西為了得到 神的獎賞,他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重要。這個奬賞是更大的比所有的物質都要寶貴。
    但不是代表 神不看重這些財物,因為你看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的時候, 神沒有讓他們空手出去。他們為奴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出去的時候,竟然能夠帶了埃及的一些金銀財寶,用於教育他的子女。最後我們來講,更重要的是除去"貪“的念頭,我們要注意不要停留在成功的慾望中。摩西是為 神、為以色列百姓而活!你們知道剛剛講的百貨之神,他後來成為財政部長,他在四年的任內主日從來沒有缺席,甚至在教會中從來沒有忽略當主日學老師的服事。他從19歲開始當主日學老師,67年間他都一直在作主日學老師的服事。很多人在問他:「你在教會主日學老師的服事跟作財政部長,哪一種比較好?」他回答說:「財政部長只能夠作四年而已,那只是我的副業.但是主日學老師這個職位是我一生要做的,這才是我的主業。」
    你所做的事情維持很久,哪件事情是有沒有價值、有沒有意義?那對我們來講,只做暫時的跟你花很多時間甚至一生要做的事情來比較的話,這二者中你選擇什麼呢?摩西最後選擇了成為被 神差遣的人,把百姓帶出埃及、教育他們成為  神的子民。為教會福音付出!所以我們辛苦的服事及付出,都不是徒然的, 神會應許一定有奬賞!這都是有價值的事。
    這世界上最有價值的一件事就是就是能夠存活這是 神的恩典!摩西但以理大衞能存活就是有 神的恩典... 我們可能不太清楚 神的恩典有多大。你要知道,我們來到教會就是要接受 神的恩典。今天 神吸引你來到這裏敬拜 神,就是 神預備恩典賜給你們!當 神的恩典祝福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活下來~ 神的榮耀中我們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今天也繼續地受到 神的祝福。使卑微的人變尊貴。當 神的恩典臨到你的時候,你就變成一個亨通的人,亨通的人就是仍有生命氣息。活下來就有足夠的機會,為  神而活來榮耀祂,渴慕來敬拜 神!渴望 神的充滿。

    盼望各位的人生都有 神的祝福,過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你工作辛苦嗎?事業有困難嗎?我們要活下去是真的不容易,但我們要來到 神面前,求 神來祝福及幫助!要抓住 ~祂就與我們同在。忍耐到底,福樂在那裏!所以生存下來,我們就能夠活下去。讓我們為主而活!我們的人生就有價值  

*當你看完這篇信息,願意現在就與我一起禱告,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嗎?你可以像這樣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打開心門,邀請祢進入我生命中,我要接受祢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感謝祢替我的罪受釘死,感謝祢要賜給我一個新的生命,使我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